燕趙晚報兩化療飲食禁忌會微信團
  本報強勢推出的“微信兩會 暢聊‘家事’”大型新聞報道,昨日吸引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積极參与。其中,如何治理大氣污染,讓這座城市更加美麗,自然成為了大家關註的熱襯衫點。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和身邊的所見所聞,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暢所欲言,共聊如何才能讓大家生活的城市天更藍、水更清這一“家事”。
  市人大代表二胎、42中校長 李亞卿
  ■感受:霧霾天感冒學生增多房屋二胎,體育課也停了
  ■建議:假期、周末、晚上減少學褐藻醣膠校供熱量
  學校採暖能否用熱量表控制
  作為教育工作者,我切身感受到了霧霾天氣給學生和教育教學工作帶來的影響。霧霾嚴重期間,有許多學生患呼吸系統疾病,感冒發燒的學生數量比平時增加許多。霧霾天氣也打亂了學校教育活動的安排。如,每周一早晨的升旗活動不得不取消。學校原本每天有節體健課,可遇到霧霾天氣,也不得不取消。
  在我看來,石家莊形成霧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。對於進入冬季後,霧霾天氣變得尤其嚴重和頻繁。這種現象,我認為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現在北方進入冬季供暖期,需要大量燒煤,增加了燃煤鍋爐排放的二氧化碳、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,加重了空氣污染。在此種情況下,我認為減少對煤炭資源浪費很重要。目前,石市絕大部分中小學都實行集中供暖,每年供熱期是從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,在四個月的供熱期間有一個月左右為中小學、幼兒園放假時間,再加上平時周末及晚上的這些時間,真正需要暖氣的日子也就兩個多月。因為節假日期間學校完全可以不用或少用熱量,但目前的情況卻是無論學生是否在校,是否假期,供熱公司給學校供暖熱量是不變的,這樣就造成了巨大的浪費。
  如此看來,不知集中供熱的學校能否裝上暖氣調溫閥和熱量計,採取以表計量方式。寒假、周末和學生不在校的時候由學校控制減少用熱量,平時一些會議室和場館可以根據需要打開,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把流量調小,通過控制用熱量,達到降低能源消耗,減少有害氣體排放,保護環境,節約資源的目的。
  市政協委員、石家莊職業技術學院社科部 秦麗君
  ■感受:大自然被破壞了,有錢也不會幸福
  ■建議:加大清潔能源利用
  少燒煤,多用地熱和太陽能
  在我心中,人是大自然的的一部分,大自然被破壞,人的生活自然會被破壞。我們必須要尊重自然、順應自然、保護自然,不能為了自己的眼前利益而肆意妄為。如果那樣,即便手中有錢,我們也不會有幸福,甚至不會健康。我覺得要想讓空氣變得清新,就應加快天然氣市場整合和天然氣項目建設進度,大力發揮天然氣的作用。比如,是否可以優先解決燃煤鍋爐改燒、天然氣汽車、居民用氣要求,讓天然氣真正融入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去。還有就是要拓寬地熱資源的應用領域,加大地熱資源的勘測力度。地熱資源絕對是個好東西,如果能普及推廣地源熱泵技術,在有條件地區全部以地熱資源取代燃煤供熱,或許每年供暖期我們就不會再為霧霾頭疼了。
  除了地熱資源外,太陽能也絕對是個可利用的能源。我省就蘊藏著豐富的太陽能資源,那麼我們是不是能大力挖掘太陽能利用潛力。不僅在居民樓、公共浴室、單位浴室等地大力推廣太陽能熱水系統,還可在道路照明、城市夜景點綴等方面大力開發或應用太陽能資源。
  市政協委員、世紀星幼教集團總園長 楊麗萍
  ■感受:霧霾天氣對年幼孩子的危害更嚴重
  ■建議:出行儘量少開車,減少PM2.5排放
  為了孩子的健康,請少開車
  作為一名幼兒園的教師,每每遇到霧霾天氣,我的心情都有些壓抑,甚至有些難受。霧霾天氣危害到了人們身體的健康,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更是危害嚴重。兒童身體發育不完全,霧霾天氣灰塵、顆粒會通過孩子們的呼吸道直接侵害其健康,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感冒、咳嗽、鼻炎、支氣管炎、哮喘等發生等。那麼,遇有霧霾天氣該怎麼辦呢?我們現在能做的有三件大事兒:第一是孩子們的早操全都安排在室內進行,並儘量減少孩子們其他室外活動時間,減少吸入空氣中的有害顆粒。同時,在飲食上,園方也做了相應的調整,儘量配置一些清淡的飲食給孩子們食用,還盡可能地讓孩子們多吃新鮮水果,以增強孩子們身體的抵抗力。再有就是我們盡可能地建議孩子家長,一旦遇有霧霾天氣儘量少開車,盡可能地騎自行車或乘坐公交車。
  通過媒體的相關報道不難看出,目前主要有四大元凶:汽車尾氣、建築工地的揚塵、工廠的排放物、煤炭燃燒的煙塵。機動車是城市PM2.5的主要來源。機動車尾氣排放的幾乎全是細顆粒,主要為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,這些顆粒物在空氣中和其他污染物發生化學反應,生成二次顆粒物,造成二次污染。機動車尾氣的排放在離地面半米距離內,也就是在人的呼吸帶範圍內,因此與人體健康有更密切的關係。這一點,對孩子來說危害更大。鑒於此,我呼籲大家出行時儘量少開車,減少PM2.5的排放。
  市人大代表、河北張金龍律師事務所副主任、律師 王罡
  ■感受:私人車輛增多,汽車尾氣污染加劇
  ■建議:推廣和使用新能源汽車、低硫煤、天然氣
  在我看來,讓這座城市出現霧霾天氣的成因有多種,其中汽車尾氣排放應該就是其中一項。近年來,隨著私人轎車的數量急劇增多,不同程度地給大氣污染帶來了影響。汽車的尾氣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可吸附物,是導致人類疾病的重要因素。因此我覺得,杜絕黃標車在市區內行駛、嚴禁不達標車輛行駛真的很重要。其實在改善環境污染問題上,推廣和使用新能源汽車應該是解決大氣污染的有效途徑之一。我認為新能源將來應該是這座城市發展的主流。
  除了汽車尾氣排放外,我認為削減現有高硫燃煤的使用數量,推廣使用低硫煤、天然氣,也是治霾的辦法之一。其次,工業源也是大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,電力、鋼鐵、建材、玻璃等行業產生的粉塵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占了很大比例,我覺得應該加快除塵、脫硫、脫硝、脫汞等單元技術和集成技術的研發及應用。按不同行業燃煤鍋爐與工業窯爐污染物控制技術需求,開發和應用新的技術和裝備,減少污染物排放。
  增加自行車通道
  方便大家騎車出行
  自昨日本報官方微博、微信同步發出關於“霧霾天”的討論後,網友們紛紛留言,出謀劃策者有之,調侃吐槽者有之,大家無不表現出對藍天的渴望。
  @滄海黎明:對石家莊而言,霧霾形成雖然有地理位置的因素,但是污染卻是繞不開的原因。下決心吧,關停一些污染嚴重的企業,加強對汽車總量的控制。同時,都快到春節了,我建議禁止燃放鞭炮!
  @U此而入:一說起霧霾,我就會想起今天夏天朋友12歲的兒子暑假期間和我們一塊在新疆時的一句話,他對他爸說,爸,這裡的天怎麼是藍的!!!我希望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也這樣,也能讓孩子看到更多的藍天白雲!
  @卯日星官957:只有清楚認識到大氣污染的源頭,才更有利於從根本治理霧霾。如何把民眾組織起來,是治理霧霾能否儘快取得實效的大課題。
  @舞九天:今年這是怎麼了,那麼多天的霧霾天。趕快行動起來吧,建議市民出行儘量選擇小排量車輛;能打電話、發短信辦的事,儘量不開車前往;必須出門時,短距離最好步行、騎自行車,長距離坐公共汽車;交通高峰時段儘量少開車出行!
  @老人奶茶:以前冬天就怕颳風,那小風吹得嗖嗖的,皮膚感覺跟被刀子刺似的,可是今年冬天,我特盼著颳風,因為風能把霾吹走。現在再跟孩子講張衡躺在媽媽懷裡數星星的故事,孩子肯定會問:“媽媽,什麼是星星啊?”
  @晴天打傘:說起治霾,我有一個好辦法——把所有排放污染氣體的企業該停的停,該關的關,該罰的罰……還百姓一口乾凈的空氣!
  @不是火星人:我要去海邊,我要去山裡,我要去高原……生態城市化,應註重人口合理容量。不應忽視環境及居住舒適度、真實幸福感!!同時,霧霾治理,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,吸取發達國家的做法,探索出適合我們的一套治理模式。
  @“板藍根沖劑”:建議城市裡多增加自行車、電動車通道。眼下私家車越來越多了,有時候逼得電動車、自行車難以安全通行。不是大家不願意騎車,不願意為環保貢獻一份力量,是基礎設施配套還得給力一點。  (原標題:買汽車要買新能源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08bvli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